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服务  华侨之家  侨界菁英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的两会提案
华侨学院  2017-03-09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的两会提案


 “我国目前处理垃圾的方式、手段,十分令人忧虑。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现阶段的垃圾“填埋”的处理手段,不仅侵占宝贵的土地,更会产生严重的、持久地二次污染,贻害子孙。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提到垃圾处理这个全球性难题时,很是忧心。建议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经验和做法,坚持教育和法制并重,尽快完善我国垃圾处理体系,健全我国垃圾处置机制,对垃圾进行科学分类、收集、贮存、运输、处理,探索适应我国发展特点的垃圾处理循环发展模式,为子孙留一片净土。

作为青田籍著名侨领,朱奕龙现任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主席,宁夏银帝(发展)集团董事长、丽水学院华侨学院名誉院长等职。这是他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履职建言的第十个年头。从200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到今年,他一共向大会提交了近百份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繁荣稳定、侨务侨情、民生保障、文化教育、法制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更有不少提案获得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这次全国两会,他又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9份提案。

 “9份提案内容涉及以‘精神扶贫’推进‘精准扶贫’、加强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治理入黄排水沟保护母亲河、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技术产能合作平台、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型企业家培养行动计划”、等内容。这些提案涉及范围较广,都是我自己在平常工作和生活中切身体会到的。”

 “比如扶贫这一问题,我们每年年关,都会给定点的扶贫村送去大量的物资。有一年,我们运了好几辆卡车的物资去扶贫村,扶贫干部通知村民来领取物品,但村民嫌麻烦,希望我们能把东西分好挨家挨户送过去。”朱奕龙说,这样让人哭笑不得,又深觉无奈的扶贫故事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所以我希望扶贫工作,除了物质上的支持,还要有精神文化上的帮扶,要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为此,他建议要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意愿,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引导困难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学技术、找门路,树立勤劳实干的致富观。还要找准扶贫措施,为群众脱贫想办法、出实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从提升农民的精气神入手,为贫困地区注入脱贫的精神动力,扫除“头脑贫困”的障碍。“ 一个地方经济上暂时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和思路的贫困。扶贫不仅需要‘扶起来’,更重要的是使贫困群众‘自己站起来。’”

而将葡萄酒列入农产品征税范畴、加强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等建议,更是他在宁夏工作时所关注到的。“其实,全国政协委员不是一顶高帽,更非每年春天来北京开个大会就完事,这个头衔意味着责任重大,意味着党和人民的无限信任”。 

今后,他将继续尽心履职,为国家发展、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世界青田人,201738日)


已阅9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