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服务  华侨之家  侨界菁英
 
侨乡青田华侨杨氏家族:爱国家风 代代相传
华侨学院  2017-03-24 


 “我外公革命了一辈子,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他的爱国情怀,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们。”青田籍华侨杨小爱将外祖父杨勉的遗物和资料捐献给青田华侨历史博物馆时,动情地说。

  革命历程为杨氏家族烙下红色印记

  杨勉(1912-1992 ),原名杨孙典,青田县方山乡邵山村人。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革命改变了他的命运,也给整个杨氏家族刻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写下了一个华侨家族的百年红色历史。

   1926 2 月,14 岁的杨勉跟随父亲杨银泽到莫斯科谋生。杨父很开明,当年9 月,就送杨勉到莫斯科李大钊华侨俱乐部学习俄文。1928 年,杨勉加入了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由于通晓俄文,杨勉多次被中共驻苏联办事处聘为俄文翻译。从此,杨勉踏上了革命之路。

1934 年,杨勉回乡结婚后到上海谋生,不料被人告发,说他是共产党员。结果被上海淞沪警备司令部特务逮捕入狱,后被判五年监禁,关押在苏州军事监狱。在这人生的低谷,杨勉并没有沉沦,很快就与狱中的地下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带领狱友们一起开展斗争。

  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时,重获自由的杨勉毅然选择了奔赴延安,并把自己原来的名字杨孙典改为杨勉。在延安,杨勉被分配到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际科,专职俄文翻译。1941 年,调任留守兵团司令部,任科长、副处长。

  杨勉很喜欢摄影,他用那部心爱的莱卡相机,记录下了延安的革命岁月。在他留存的一叠相片中,有日军空袭延安城后的满目疮痍、八路军奔赴抗战前线的激昂场景、毛泽东与家人的温馨合影、朱德看望延安保育院孩子时的亲切画面……这一张张历史剪影,一直被杨家后人小心翼翼地保存着。

  新中国成立以后,杨勉在外贸部工作。因精通俄语,他成了中国与苏联联系沟通的重要人物。上世纪五十年代,赫鲁晓夫访问中国,杨勉任毛泽东的翻译。此外,他还曾以中国经贸访问团副团长的身份访问苏联,在莫斯科红场向卫国战争墓献花。

  “从华侨到革命家再到外交家,外公的一生深深地打动我。当祖国召唤、家乡需要时,我定义无反顾,这是外公教会我的道理。”杨勉的外孙女杨小爱说,每当翻看外公在苏联求学谋生时的照片,阅读外公与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来往的信函时,心中的爱国情怀就被点燃了。

  “八朵金花”绽放南美推广中国文化

  满腔的爱国热血,在杨勉的后人中流淌着。杨勉的女儿杨彩和,膝下育有八女,目前都在南美厄瓜多尔从事服装等生意,事业上都很成功,被人称为“八朵金花”。在“八朵金花”中,杨小爱排行第五,她在国外闯荡了25 年,现在是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委员。

  “在国外,我时常想起外公,感到肩上有种责任,要带领华侨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提高中国商品的竞争力。”2009 年,杨小爱牵头成立了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将在当地创业的青田籍华侨华人凝聚在一起,以侨社保证侨胞们更大的利益,同时也加快与住在国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

  杨小爱说:“作为旅居厄瓜多尔的侨商,很高兴可以为两国的合作交流做一点事。就像我的外公一样,我也成了一个小小的民间外交家。”2011 11 月,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厄瓜多尔国家日”活动成功举办,杨小爱身兼翻译、联络等多项工作,受到了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的赞扬。

  “中国现在日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但很多外国人并不了解中国,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许多年以前,如何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请他们到中国走走、看看,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杨小爱说,侨商在民间公共外交上能发挥特殊的作用。2014 11 月,杨小爱邀请厄瓜多尔国家警察学院院长吉列尔莫·奥尔蒂斯·巴拉雷索访华,参加由浙江省侨联举办的“友好中华·侨联五洲”活动,使其通过参观考察,充分感受到了浙江经济发展的活力,领略人文山水文化,促进民间外交。

  “这是一次成功的探索,通过考察参观,他们在回到厄瓜多尔时能更好地推介中国,推动了双方之间的合作交流,提升了中国形象。”2014 年,杨小爱被青田公共外交协会授予“优秀民间大使”称号。

  身在海外却时刻心系家乡展建设

  “我常常对孩子们讲,要爱国爱乡,不能忘了我们家族的红色印记。”作为侨领,杨小爱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和家乡建设。2014 年,她被聘为第一批华侨河长。虽然生意繁忙,但杨小爱心中不忘家乡的治水工程,平时和姐妹们通过QQ 、微信等平台“在线履职”。她经常联系在青田老家的亲戚,叮嘱他们代为巡查河段,做好垃圾清理和河道监管工作。

  杨小爱还是青田人民法院的海外人民陪审员,为一些涉侨案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从2007 年开始,每年回到青田,杨小爱和姐妹们都会特意来到仁庄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温暖和祝福。2015 年,在全国上下开展纪念抗战老兵活动时,杨小爱和她的姐妹一起到丽水各地慰问在世的抗战老兵,为他们送去更多的温暖,同时还在省侨联组织的名媛会活动上为抗战老兵们捐款捐物。

2016 年初,杨小爱被聘任为浙江省政协海外特邀委员。如今,为祖国的发展建言献策,成了杨小爱在国内活动的一个核心工作。在政协会议上,她认真调研,勇于建言,不负所托,在侨资回流、社会建设等领域都有独到的建议。

  在省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上,杨小爱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养老产业的投资政策,鼓励海外侨商回国投资建设高端养老院,将国外先进的养老理念、技术带回到国内,促进中国养老事业的长足发展。

  “爱国爱乡,成了我们家的家风和传统。青田是我永远的家,努力为家乡、为祖国建设贡献个人一分才智,是我最大的心愿。”杨小爱说。

(来源:浙江在线,2017312)



已阅6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