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服务  华侨之家  海外华媒
 
关注被枪杀华人同胞 旅法侨界召开紧急座谈会
华侨学院  2017-03-29 

 

328日下午,旅法侨界在法国华侨华人会召开紧急会议,就华人刘少尧被枪杀一案,共同商议应对措施。中国驻华使馆一等秘书韩强、沈国清出席了会议,逝者女儿到场讲述了父亲遇难经过。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金麟泽主持了会议。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加清呼吁大家不要再继续过激的抗议行动。中国政府正在和法国政府进行交涉,法方将会给出合理处理方法。没有组织地抗议,受伤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同胞。

法国亚裔联盟主席孙文雄回顾了事情发生的经过。他表示华界应冷静应对,以合理合法形式发出诉求。

欧市议员田玲表示,她已经与死者的家属进行了沟通,她请华人要合法合理地维护自己的权利,可以通过协会组织,与法国政府对话,争取一个最好的处理方案。

死者的女儿回顾了父亲被害的经过,反驳了法国媒体和警方的一面之词。

法国亚洲餐饮联合总会会长孙和平表示,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帮助受害者的家人解决问题,我们应该与大使馆保持紧密的联系,筹资为受害者找到最好的律师,还逝者一个公道。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应该立即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与法国政府、警方对话,并跟踪协调。

中国驻法大使馆的代表在会上做了通报。该官员表示,华人被枪杀的事件发生后,领事部连夜安排领事多方面了解情况,并一直与巴黎警察局主管官员保持紧密的沟通。27日使馆派员前往慰问死者家属,积极提供相关协助。外交部紧急约见法国驻法使馆进行交涉,法国政府承诺对此事件进行再次深入的调查,一定会给广大的华人一个交代。代表人员表示很理解受害人和华人的心情,但是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地、合法地处理此事,不要再有华人受到伤害了。

与会者最后一致认为,华界成立特别小组,跟踪协调,直到事情得到妥善解决,和驻法使馆共同维护好旅法侨胞的安全。华界将发起捐款,协助受害者家属,聘请专业律师进行诉讼。同时呼吁大家可以组织悼念活动,但不要引发骚乱。

与会者认为,同胞被枪杀,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法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使馆代表透露,公使已与法国内政部长外事顾问通电话,对方承诺对此案展开内部和司法调查,早日公布真相。领事部负责人再次与法国警方主管联系,警方表示,法国司法警察正在就警察使用武器等进行调查,同时也愿与旅法侨界代表会面沟通。使馆方面表示,非常理解广大侨胞对此次事件的心情,但我们要依法做事,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做好维权事宜,希望发挥侨界的影响力和引导作用,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理性维权,希望侨胞们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外交部和使馆会密切跟踪此事,及时与逝者家属和侨界沟通情况。

会议结束后,华界代表立即赶赴警察总局,与巴黎警察总长进行约谈。

(来源:《欧洲时报》2017328日)

已阅4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