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侨商风采
 
邹勇:带着致富梦出去,为了中国梦回来
华侨学院  2017-04-06 


很多人对希腊的印象是,湛蓝的大海,透彻的天空,白色的像城堡一样的房子,俨然一个童话世界。

丽水籍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代会长(执行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理事长邹勇在希腊创业16年,创办了希伦石业(上海)有限公司、希腊新东方进出口贸易公司、希腊国贸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贸易公司。16年前,当邹勇踏足希腊之时,希腊很美,不一样的是,当时,这个国家才刚刚对外开放。

他是最早前往希腊的侨商之一,他把小孩送回国内读书亲身实践根在中国,他说G20在杭召开,未来会有更多“中国机遇”!

这并不是邹勇踏足的第一个国家,在此之前,他还到过罗马尼亚,做女装贸易。遗憾的是,一年的时间,数十万元人民币的负债,让这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不得不再谋新的创业路。

希腊成了邹勇的“福地”,因为他带给自己丰富的创业经历和财富。而在邹勇眼中,更大的福地是中国。

因为有中国强大的生产力和优质的货源,他才有机会将女装、小商品出口至希腊;因为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他才能把希腊当地的大理石,进口至中国市场。

基于这些积淀,邹勇甚至将创业的触角伸向了南美……

虽然海外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但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邹勇反而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在国内发展。

“虽然身在海外,但根在中国……”尽管隔着5小时的时差、近万公里的距离,但记者仍能感受这位漂洋”16年的侨商言语中的深情。

而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一个月待在希腊,一个月回到中国,已经习惯两地往返跑的生活;把孩子送回浙江杭州,让他好好学习祖国文化,切不可忘记,中文才是自己的母语。

如果当年在罗马尼亚创业顺利,邹勇或许就不会开启那段希腊“创业之旅”,也不会成为最早前往希腊创业的侨商之一。

可命运挺捉弄人,当年遭遇的极大挫败,或许是在为后面的成功铺垫。不然,邹勇也不会成为如今雅典两家最大的内衣批发店的老板,并拥有数万平米的库房。

罗马尼亚和希腊仅有两三个小时的飞机行程。1999年,当邹勇在罗马尼亚遭遇生意惨败、并欠下数十万元债务之时,他听说了一个消息,希腊刚刚对外开放,凭着之前的经验,他预感那片“童话之地”或有商机。

果不其然,他从国内运了一条柜的内衣前往希腊销售,利润就翻了好几倍,这于邹勇而言,称得上是“惊喜”。

但很快,2001年开始,前往希腊做贸易的侨商逐步多了起来,竞争的越发激烈直接导致产品的价格下降,但让邹勇感到幸运的是,自己在当地已有了一定的基础,短时间冲击并不厉害。

但他也清楚,如若不转变,这一优势迟早会失去。于是,邹勇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内衣品牌,慢慢将产品线由中低档往中高档转移。

除了要面对竞争对手的挑战外,国际环境的变化、汇率的变化都会对国际贸易产生一定的影响。欧元贬值,让邹勇原有生意的利润大受影响。

邹勇深谙“反其道而行之”的巧妙,既然中国的商品运到希腊卖不划算了,那么,把希腊的商品运到中国卖又会如何呢?

2010年,是邹勇事业的转折点。他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大理石公司,专门负责将希腊的优质大理石原料运至国内销售。

当时,邹勇已经在希腊待了10年,对当地的矿山资源熟悉得很。而他恰逢契机——原本,很多希腊当地的矿产资源销售往美国等地,但恰逢2008年的次贷危机及余波,前往美国等地的货物卖不动了。

“我找了一座当地的矿山,把大理石买断,然后运至上海,进行销售。”邹勇说。当时,国内的销售环境也挺不错,不少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进口大理石价格被炒得挺高。在邹勇看来,希腊的大理石也很好,只是缺少了一些宣传。

支持邹勇在国内生意快速崛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

当然,他并非没有遇到竞争对手,相反,有很多人比他更早看到希腊大理石的商机。“有一些福建当地的人也跑到希腊,把大理石卖回国内,但之所以我能后来者居上,原因在于我在希腊待的时间够久,也熟悉当地环境,知道好的资源在何处。”邹勇说。

特别是之后房产市场的逐步冷静,让不少希腊大理石的贸易商受挫,但邹勇透露,自己的生意还稳得住,近期也接了不少工程。

在拓展希腊当地和国内生意的同时,邹勇还在南美开起了公司。他透露,公司采用的都是股份制,这样一来,也方便同时管理。

虽然邹勇海外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但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希望未来将重心转移回国内。

邹勇发现,利用国家刚刚开放这一红利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靠双边贸易价格差赚取利润的空间未来注定要慢慢失去。与此等到价格战争开始双方竞争得头破血流,不如寻找更好的商机。在他看来,回国就有很多的机遇。

“现在国家也鼓励侨商回归。”邹勇说,除此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因为根在中国。”

“以前出国闯荡,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现在经济基础也有了,当然想回家。”邹勇说。

他也用实际行动证实了“回家的迫切”。原来,他早早地把自己的小孩送回了浙江杭州读书,在他看来,中文才是母语,对自己来说如此,对下一代来说,更是如此。

于是,邹勇开始了“空中飞人”的生活——一个月待在希腊,和妻子一起打拼生意,和希腊当地的小伙伴、侨商们一起聚聚、做做慈善;一个月回国瞅瞅,既看看家乡的新变化、探探未来新机遇,也和父母、小孩一起团聚。

最近,他看好了一个丽水的“养老+医疗”的新项目,准备好好琢磨一番,在他看来,“养老+医疗”这一模式在国外发展得挺不错,有很多经验可供借鉴。

他也在关注不少高科技项目,“科技创新是趋势,这点毋庸置疑。”邹勇说。

他也透露,今年杭州举办G20期间,自己一定要回家看看。凡是举办过G20的城市,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邹勇说,“这对杭州、浙江、中国是个机遇,可以提升知名度,而对创业者也是机会,未来肯定有更多投资商机。”

20161127日下午,希腊华侨华人总会召开会长团常务工作会议。全体参会会员通过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任会长,邹勇获得最多票数,当选第四届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


                    来源:浙江省侨联


已阅8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