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服务  华侨之家  今日侨乡
 
青田华侨引进新技术实现田鱼规模化养殖
华侨学院  2017-04-13 

 

传统育苗融入现代技术  

  雨后的空气中融入了淡淡的青草香,周边群山绕满云雾,屋檐上的水滑出屋顶,滴在屋下的水池当中,溅起一阵水花,泛起涟漪。这便是仁庄镇应庄垟村易天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所在地,也是许多田鱼幼苗的繁殖地。 
  走进易天渔业开发有限公司,一个个方形、圆形的田鱼养殖鱼塘映入眼帘,田鱼在鱼塘里或潜入水底吐泡泡、或露出水面“张嘴呼吸”,在各自的一方天地悠闲自在。 
  “这些都是冬片鱼鱼苗,有白的、花的、黑的,还有红的。它们可在池塘里养,也可在稻田养,而且成活率很高。”不远处,易天渔业公司负责人陈光美向前来购鱼的养鱼大户介绍。 
  2005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这让在意大利生活多年的陈光美看到了商机,成立了一个田鱼原种养殖基地,将原种田鱼更好地繁殖下去。 
  随后,陈光美便回国四处考察,寻找合适的养殖点。在来到仁庄镇后,山环水绕、生态良好的应庄垟村吸引了他的目光。当时,仁庄镇已形成以应庄垟、新彭、冯垟等村为中心的青田田鱼原种保护区、技术创新区等五大“稻田养鱼”特色区块。这让陈光美坚定了将养殖基地设立在这里的决心。 
  20104月,陈光美在仁庄镇应庄垟村成立了青田易天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了500多万元建立以应庄垟村为中心的200多亩无公害田鱼养殖基地。由于陈光美发现市场上的田鱼鱼苗良莠不齐,混有许多其他品种。购买市场上的田鱼鱼苗很可能无法养成百分百纯种田鱼鱼苗,这让陈光美决定从孵化育苗入手。 
  “当时青鱼、草鱼等现代化育苗技术早已成熟,但田鱼传统的滴水育苗方式产量有限。我便集中精力寻找可以实现田鱼规模化养殖的方法。”陈光美说,为了找到这一技术,他到处取经,先后赴瑞典、西班牙等国家专业农场考察,到国内一些专业养殖场学习,并聘请台湾现代养殖人才定期前来指导,把国内外先进养殖技术引进田鱼产业。 
  经过多方努力,易天渔业成功探索出了传统育苗与现代机械增养相结合的育苗方式,成为了我县首家实现规模化田鱼育苗的农业合作社。据了解,目前公司拥有标准化稻田养鱼基地3000余亩,鱼苗繁育基地231亩,年均繁育鱼苗达2亿尾。 
  该基地田鱼鱼苗成活率的提高,吸引来自贵州、安徽、江西及省内各地的养殖户慕名前来购买。单单鱼苗收入便实现年收入千万元。 
  
(来源:中国青田网:2017412日)


已阅8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