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信息
 
会议预报:2017(第四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
华侨学院  2017-04-14 

2017(第四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
中美关系中的国家认同和媒体角色
主办:《环球时报》社、美国卡特中心
合作单位:美国埃默里大学
美国•亚特兰大
2017年10月

   2017年,第四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将在美国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办。主办方诚邀中美青年学者就国家认同、民族主义和媒体舆论在中美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一主题,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
中美青年学者论坛背景
       2014年9月,由环球时报与卡特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美两国的20余位青年学者针对“如何在当今动荡中构建未来的中美关系”这一主题发出了属于青年一代的声音。中美两国知名专家,包括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乔良、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David Shambaugh等出席论坛,现场点评青年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修改意见。
       2015年10月,第二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在美国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办,中美两国青年学者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影响下的未来国际格局”这一主题带来其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参与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还现场与Lyle Goldstein教授进行对话与交流。Lyle Goldstein教授是最新出版的《相向而行——如何缓和美中之间日渐显现的竞争关系》一书的作者。
       2016年9月,第三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南京大学举办。中美两国青年学者就“中美教育交流对两国关系的影响”这一主题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阎学通、艾大伟、沈丁立等中美关系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及中美教育交流研究领域权威陶泰瑞应邀出席论坛。
2017(第四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
       随着最近一波民粹主义逐渐“裹挟”欧美和中国的政治进程,民族主义复兴并成为影响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重新界定国家意义的呼声也再次流行起来,而这一现象对公共外交的开展和推进及外交政策的制定有利有弊。本次论坛将探索在中美关系,也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家认同和政府决策之间的联系。
       过去一年,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我们都见证了新兴民意要求国家态度变得强硬的公众呼声。在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提出“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竞选口号并意外胜出。在中国,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反腐败运动和军事改革,让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大国形象——既能处理国内问题,又能应对国际挑战。虽然民族主义的影响在中国公众舆论之间存在争议,但越来越多的激进民族主义者在网上发声,呼吁中国强大起来,面对受美国“霸权”影响的台湾和日本等问题上,从不妥协。美国方面,从唐纳德•特朗普胜出竞选至今,关于国家强大是否根植于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实力形象这一问题的争论层出不穷,特别是与正在崛起和更加自信的中国相比较。除此之外,两国之间更加频繁的国际旅行、移民和贸易往来也让两国关系增加了更多国际化元素,变得更加复杂。
       那么,这种复杂的民族主义是如何影响中美双边关系的?中美两国政府打好民族主义这张牌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在中美两国,有哪些关于国家认同的主要摩擦或争论,它们又是如何影响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中美关系的?两国的社交媒体平台是否真的加深了中美之间的误解,并导致了舆论的曲解,让合理的决策变得不可能?
       基于上述问题,我们诚邀在读博士、博士后、副教授、智库分析人员以及学术圈之外的青年学者(年龄在40周岁(含)以下)积极参与论坛,并发出青年一代学者的声音!
       参与活动的青年学者请于2017年5月29日前,将论文提纲(中文或英文,英文少于300字,中文少于600字)及学者简历信息发送至以下邮箱地址:zhongmeiluntan@163.com或者zhongmeiluntan@gmail.com。论坛参与者的选拔结果将在2017年6月15日公布。
       提交论文终稿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9月20日。论文终稿可提交中文或英文版本,但在论坛上,青年学者需要用英文呈现。知名专家将对被选论文进行点评。
       以上,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随时发送邮件至zhongmeiluntan@163.com或者zhongmeiluntan@gmail.com。也可以拨打电话:010-65369484 (环球时报电话)和404-420-3884 (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中国项目办公室电话)。
       另,会议主办方将承担论文入选并在论坛发言的学者的全部落地费用。
论文征集关键时间点:
2017年5月29日  论文提纲提交截止时间
2017年6月15日  公布参与者选拔结果
2017年9月20日  论文终稿提交截止时间


已阅5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