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何亚非: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有作为
华侨学院  2017-04-17 

    521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在上海为侨务干部讲课。他指出,一带一路构想与华商经济密不可分,华侨华人可充分发挥天然桥梁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

  中新网上海521日电(记者 许婧)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21日在此间指出,一带一路构想与华商经济密不可分,华侨华人可充分发挥天然桥梁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

  何亚非21日在上海为侨务干部讲课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是为建立合作共赢、互利多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破解中国和世界诸多难题的大思路。  

  何亚非表示,华侨华人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且华商经济实力雄厚,亚洲是华侨华人传统聚居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符合各国利益,这些因素都将有力促进海外侨胞自身事业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华侨华人总数超过6000万,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东南亚各国,华侨华人就超过4000万。经济实力雄厚、科技实力增强、参政热情益高、华文媒体影响力提升、侨胞社团力量逐步壮大,是当前海外华侨华人呈现出的五大特征。

  “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华商应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何亚非强调,华商经济可在五个方面大有作为: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参与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机会空前;推动人民币更加广泛使用;深化海洋经济开发与合作;构建科技与智力支撑网络。

  他特别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新的发展思路、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亚洲及港澳台地区有一些华侨华人科技精英、专家学者及研究机构,实力并不弱。华侨华人需要两条腿走路,经济实力结合智库建设,科技和资本更好结合,以对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已阅5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