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服务  华侨之家  侨界菁英
 
徐松华:筹人、筹智、筹资 搞好中国企业与在西华商的合作共赢
华侨学院  2017-05-01 

 

  2017426日,“香遇地中海”之西班牙站——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进军西班牙投资的“红与黑”精品沙龙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心举办。本次沙龙由凤凰网主办,凤凰国际智库和爱维华酒庄承办。沙龙聚集西班牙华商政要、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于一堂,就如何为“一带一路”开辟广阔的发展空间,深化与西伙伴关系,凝聚合作共识,实现联动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沙龙上,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发表了主题演讲,分析了中国与西班牙之间贸易进出口的现状与商机,展望了中国企业与在西华商的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对西投资不断上升,投资领域转型升级

  下月的月中,习主席要召集世界上首脑、元首集聚北京共同来讨论“一带一路”问题,这是世界的问题,也是我们中国的大事。到西班牙投资的中国企业跟我们旅居在西班牙的华商如何结合、如何合作,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探讨。

  2014年中国在西的投资是8.2亿欧元,“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去年达到了17.08亿欧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8倍。西班牙在整个欧洲32个国家里头,排名直线往前冲,成为欧洲第九个中国投资国。从投资热点上讲,也有变化。2014年以前主要集中在能源、不动产、渔业、通讯、航空、海运、农业和金融业这方面。即40%投资酒店、房地产,34%投资农业和食品业。从2016年开始,中国投资领域发生了变化,开始转变为基础工程。例如ACS集团的子公司Urbaser废品回收公司,被我们中国的中资公司收购;体育娱乐的Espanyol足球队被我们中国星辉娱乐收购;同时金融和食品已然是中国企业看好的对象。由此可见,中国对西投资的领域选择是有一定的目的性,是依照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和可能发展的趋势所决定。

  中国投资者为了进一步获得所需要的技术和品牌,同时也使自己的市场份额在世界上得到延伸、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的投资者开始瞄准西班牙的高新技术项目和领域。依照有关方面的统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以来,2016年,中国在海外投资一共2000亿美元,创下了新高。其中对欧美的投资大幅度增长,从上一年的409亿美元增加到942亿美元。从今年一季度情况分析来看,中国对外投资的势头不减,并且迅猛地向前发展。

  西班牙对华出口走出困局,增长趋势下商机无限

  中西建交已经40多年了,两国经济贸易增长应该说是比较缓慢,即便在上世纪的90年代中期一直到2007年这一段时间,西班牙处于经济高度发展的时期,但是这时候跟中国经贸关系与其经济发展状况还不相符。到去年,这个情况发生了比较迅猛的变化:出口上,西班牙以14.8%的增长速度,达到了50亿3200万欧元。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西班牙的橄榄油、红酒和火腿享誉我们中国,然而增长是比较有限。近年来西班牙经济在欧债危机阴影里一直走不出去,当然从前年、去年形势有所好转,但华商受大环境的影响,生意也是每况愈下。我们说在整个西班牙外国移民几十个国家里头,其他的移民老板数字都是往下走,唯独咱们中国老板数字往上走,排到第一位,非常难得。但是这增加的都是小老板,所以总量反而有所减少,中国商会发到西班牙的吞吐量也在减少。因此要走出困境,另寻商机是摆在我们华商面前的一个问题。“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实施,为我们华商提供了商机,广阔的中国市场为我们华商提供了空间。

  与此同时,浙江省省委省政府提出来“浙商回归”,正在召唤以浙江省为主体的西班牙侨界。我刚才跟《环球时报》老总说,西班牙有30万华侨,咱们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加上港澳台,34个地方都有华侨在西班牙,但是真正人数多的是浙江省,一个青田县在西班牙就达到了113534,占了37%,再加上温州的、杭州的其他地方,所以这是浙商比较集中的地方,其次是福建。在这么一个浙江召唤的情况下,出现了回国创业这么一股热潮,把西班牙的产品引到中国。现在在我们浙江的青田、义乌、宁波、杭州、温州,还有上海、成都、沈阳、长沙都有西班牙进口商品的生产,好多省市包括贵州其他省市都提出来要建立这个市场,所以这个确实是非常好。

  另一方面,西班牙企业也感到中国的市场巨大的吸引力。去年西班牙在中国投资迅猛增长到15000家,这个数字令人兴奋。在新增加的西班牙企业中,第一种是外企单身进入我们中国,第二种是华商作为乡投顾问股东的形式,借用我们华商的语言、人脉关系开展和扩大中国市场,这在红酒、橄榄油等食品这方面比较突出。第三种就是华商合股,跟华商合股开公司。巴塞罗那的一个肉品公司以租用为主,仓库非常发达,负责提供副食品,华商负责进口销售。从官方的统计,去年全西班牙对华出口猪肉食品达到12万吨,中国每周都有400500集装箱从这里运往中国的码头,中国市场上80%的橄榄油就来自西班牙。

  因地制宜,双向互补:中国企业与在西华商如何实现合作共赢

  谈到中国企业吸引投资的问题,自然就会想到万达集团收购西班牙广场的西班牙大厦,就会想到马德里的工商银行被查,这两件事情确确实实引起了很大的波浪。说实在的,从收购西班牙大厦这前前后后到现在要买掉又没有买成,对万达集团来讲损失是巨大的。这里面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东西?我觉得第一,事先了解考察比较欠缺,评估失败。第二是购买合同太简单扼要,失去了应有的权利,不了解当地的政策,带来不可逾越的障碍。

  马德里工商银行被查的事情,我这里不谈其中的法律问题。但是我觉得工商银行这种官商的行为,希望我们西班牙马德里工商银行要办好。咱们的官僚作风怎么会带到这里来,需要好好吸取教训。

  以上这两个例子,当然还有其他的例子,给中国企业投资西班牙带来了负面影响和严重后果。一方面影响了西班牙投资的环境跟声誉,同时,也影响了我们中国企业到西班牙去投资的深度和广度。那么投资西班牙是否就置搁了呢?这不是。投资西班牙成功的有中信、华为、还有水产的公司等等。这两个例子告诫我们,不能以中国式的理念办一切事情,而是要因地制宜,依照西班牙的法律法规投资经商

  旅西华商熟悉西班牙的社会、法律、文化以及风土人情,还拥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并且理解“引进来,走出去”这个政治思想,因此旅西华商就成了中国和西班牙贸易之间天然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要注意到,旅西华商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还不是顶级的,跟国内一些大企业比的话,是小巫见大巫。但是,我们的华商了解当地科技成果、生产经营网络,也有改变现状的想法,大家都想走出困境。如果国内的企业和这里的企业能够双向互补,这对于中资企业和有些华商企业会达到双赢的。

  经过我们投资中遇到的经验教训,我们准备:第一,中国企业和旅西华商企业合作,是一种好的形式,是一条好路径,要走。第二,西班牙的经济重要支柱,出口业和旅游业,是投资项目的重点。刚才王硕主任谈到了更多点,但是我觉得这两个点来讲的话还是重要的投资点,华商这方面有经验有资源。第三,收购或兼并,入股酒庄等形式,形成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稳定和掌控国内的市场,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第四,了解新科技创新产品和网络经济是投资的方向。旅西华商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很多人是硕士、博士,但是没有真正用到经商上去,好多家长不知道把孩子利用起来,孩子跟自己的父母亲学什么、做什么、怎么干,沟通不够。如果说把这方面集合起来,是个非常好的调控组织,是个非常好的资源。

  所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和旅外华商都是我们中国的资源,也是中国利益的海外存在。整合海外资源,达到众筹,就是达到筹人、筹智、筹资。搞好的话,受益匪浅。

  增进中西文化交流,提升投资合作新境界

  中西两国要想真正再上一个层次,相互了解非常重要。大家知道西班牙是旅游大国,对于中国来说,这一块还是非常欠缺的。我儿子是开旅行社的,对这方面我也比较了解。2013年,西班牙马德里政府关于七星旅游论坛请我去谈了一些看法,我是唯一的一个华侨去谈自己的看法。当时西班牙的法院接受了几个藏独分子对咱们前国家主席的控告,愚蠢地做出了冲击国家领导人的事情。我说,你想打开中国的市场,想把中国人领导请到西班牙来,竟然说要抓我们中国领导人,骂我们的祖宗,我们的人会到这个地方来吗?中国传承的文化如果受到你的侮辱,你想打开市场就是废话一句。后来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西班牙议会取消了西藏问题中涉及到中国领导人的问题。去年,咱们中国到西班牙旅游的旅客增加了30多万,刚才王主任提到是20万到了巴塞罗那。这个增长数字目前的势头很好,就是由于自由游的数字增加地特别快。这就说明需要加深双方的文化交流,文化不交流,不理解,有隔阂,对于把中国的企业引到这里来和把这里的企业引到中国去,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这就需要我们的媒体,也需要我们的华商、使领馆,各方面的努力来促进这方面的交流。只有在文化上、政治上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到西班牙投资带来的新机遇。

(来源:中国青田网,2017428日)

已阅4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