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侨商风采
 
生活节俭一生,精神富裕一世 ——记松阳县侨联名誉主席王存民
华侨学院  2017-05-04 

王存民,原籍青田,松阳县赤寿乡人,比利时归侨,松阳县侨联名誉主席


通过七年的努力,最近,王存民老先生终于得偿所愿与松阳县殡仪馆签订了该县第一份《树葬协议书》,并在古市镇十五里村的墓区园林认领了一棵松树,待夫妻俩百年后,便将骨灰葬在树下,完成归尘的人生夙愿。

王存民在比利时打拼了大半辈子,经营的4家中餐馆生意都挺红火,但对自己却一直很抠门,连身后事都要求树葬,是为了节省丧葬费用和土地资源。在王存民的大儿子王恩平看来,父亲文化不高,思想却较很多人都前卫,一辈子节俭只为了省下钱来做公益。虽然时至今日没多少存款,其精神却非常富有。

王存民今年80岁,原籍青田县港头乡龙叶村。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他将一家五口的户口迁至松阳县赤寿乡黄坑口村,之后,前往比利时创业。最初,他在一家中餐馆当配菜工,工资不高。勤勤恳恳干了两年手上终于有点积蓄了,便开始频频向老家青田捐款,资助修建学校、安装自来水、修筑通村公路、为困难户买牛、给村民家里拉上电灯……而那时,王存民的妻子陈碎香却在赤寿乡每天帮人洗衣服、缝补衣物,与三个儿女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

他总是这样,每次捐款我们都是最后才知道。陈碎香说,丈夫为人本份,本份到连做好事都不会吱声。1995年,丈夫借给松阳县毛纺厂5万元做为生产启动资金,县财政局几位工作人员上门来道谢,她才知道;1999年,丈夫捐给县图书馆50万元用于兴建大楼,县文化局工作人员找她一起去拍照留念,她才知道;2002年,丈夫与其弟弟一起投资500万元,用于兴建县职业中专的学生公寓和师生餐厅,也是等到丈夫捧回丽水市人民政府和松阳县人民政府授予的两本荣誉市民证书,她才知道……

这钱是我自己想捐的,当然是捐了就捐了,没必要到处宣扬。对于妻子抗议自己的事先不通气,王存民得很,不论妻子写多少次信给他希望他下次再捐款前能先告知一声,王存民是坚决不执行,陈碎香依然是最后才知道。

对于王存民的抠门,王恩平记忆最深的是,在国外打拼的时候,只要一有空,父亲就会拿根毛笔蘸着清水在木桌上练字。到后来,木桌竟然被写出了一个坑。王恩平说,因为父亲的节俭和坚持,自己终于见识了什么叫入木三分

谈起为什么热衷于做公益,尤其是工业、文化、教育类的事业,王存民说,自己虽然渴望知识,但因为家庭原因,只读到小学五年级。早前因为祖国不够强大,华人的尊严很受践踏。随着祖国逐渐富强,华人地位越来越高。所以就想着,自己年少时没能好好地接受知识的熏陶已是不可弥补的遗憾,但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祖国的下一代接受更良好的教育,祖国更强盛,华人就能更有尊严。能为国强民尽一份心力,才是不枉此生。坐在挂着爱中华,兴松阳两幅亲笔大字书法作品的客厅一隅,王存民一脸满足。

  

来源:松阳县侨联曹莉娜朱少珍


已阅1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