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侨商风采
 
叶伟梅:敢为他人先的旅西青田华侨
华侨学院  2017-05-11 

18年前,一个满怀对生活美好向往的青田姑娘前往陌生的国度—— 西班牙,从在工厂做衣、在酒吧跑堂,到开办洗涤公司,再到创建品牌旅行社,这位很能折腾的江南女子在异国他乡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开创了一番天地。她就是旅西青田华侨叶伟梅。


  弃医从商赴西班牙

  短发、瘦黑,性格直爽是叶伟梅给人的第一印象。见面时,她刚刚和朋友结束在青田的游玩与创业投资考察。当谈及在国外打拼的创业故事时,叶伟梅说,一直以来,她都信奉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办事的人生信条。

  上世纪九十年代,青田出国风盛行。当时,年轻气盛的叶伟梅也想闯出自己的一条人生大道,便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医生工作,只身一人到西班牙奋斗。因为语言不通,刚到西班牙的前两年,叶伟梅和很多华侨一样,辗转在多家餐馆、酒吧及服装工厂,闷头打工赚钱。但叶伟梅志不在此,在此期间,她时常利用打工的空余时间,或到当地西班牙语学校蹭课,或常与当地人进行交流,从而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能力,为日后的创业做好准备。

  经常在餐馆打工的叶伟梅发现,彼时的中餐馆里基本都是人工熨斗烫桌布,不仅费时还费力。看到了这一商机后,叶伟梅用打工仅存的一笔钱开了一家小型洗涤公司,购买了一台熨烫衣服的机器,单打独斗地开始从餐馆、酒吧等场所招揽烫桌布的生意。凭借叶伟梅的努力,不仅餐馆、酒吧烫桌布的生意应接不暇,公司的生意很快就扩展到了旅馆和酒店,规模也越来越大。

  随着与酒店合作的深入,叶伟梅赢得了酒店负责人的信任,她又将业务从洗涤扩展到了酒店床单被套、浴巾的租赁,同时还向酒店销售拖鞋、牙膏等一次性用品。

  金融危机再重头

  虽然生意越做越大,但不消停的叶伟梅还是决定利用空余时间来提升自己,好学的她自费去英国留学,学习相关金融知识。六个月的学习期间,叶伟梅不怕辛苦,每周五天在英国学习,周末两天回到西班牙巴塞罗那打理生意。就这样,叶伟梅每周往返两国,一直坚持到毕业。

  然而,创业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的金融危机,每个生活在西班牙的华侨华人都深有体会,叶伟梅的洗涤生意同样受到惨重打击。由于大部分酒店的入住率下降,酒店换洗的床单、一次性用品的提供都急剧缩减,公司的生意大不如前。

从一台机器一个人扩展到多台机器多个员工是不容易的,要再削减回一台机器一个人的小规模经营是无法实现的。因为资金周转不灵,叶伟梅无奈转让了这家洗涤公司。首次创业的失败丝毫没有影响叶伟梅的自信,她利用之前做生意所积攒的酒店资源,开始涉足旅游行业。

  在做旅行社生意时,叶伟梅没有守旧沿用老旧的模式,而是以线下经销商的模式加盟到西班牙知名旅游平台公司,专门做中文后台的相关旅游项目。不过叶伟梅并不满足于此,她说,要想在山头林立的旅行社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加强管理,开辟新的旅游项目,创建品牌旅行社,不断挖掘新的创意卖点。为此,叶伟梅于2013年收购了该公司的中文后台,并创办了海陆空旅游网。

  海陆空旅游网自动与各邮轮官网同步更新价格与舱位,每周可以收到近百条特价信息,机票酒店路线有350家供应商,并且所有出票手续都在网上操作。此外,该中文后台还着重开发针对使用中文客户的系统,客户可以在该系统上查询所有西班牙旅游资源的信息。

目前我们已经将旅游网的服务器搬迁至上海,并聘请了工程师对相关旅游系统进行开发,估计两个月后将在中国正式上线。叶伟梅表示,下阶段她将积极寻找线下合作商即中青旅等旅游公司的加盟,为海陆空旅游网打开中国市场。并与工商银行合作,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与e电商平台接洽,通过运营跨境电子商务的模式,售卖西班牙免税产品及旅游产品。

  飞行、足球是她的爱好

  在经商之余,生活中的叶伟梅有着另一面,爱好也是与别人不同。有一次,朋友邀请她乘坐私人飞机。体验一番后,叶伟梅爱上了坐在驾驶舱里将飞机提升地面的感觉。于是,这个爱折腾的江南女子开始学习飞行驾照,梦想有一天可以在天空中飞行。

  叶伟梅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的不适,终于成为中国首位拥有私人飞机飞行资格证的旅居海外女性。飞行执照需要每两年考核一次,如今叶伟梅已经是巴塞罗那飞行协会的会员,永久拥有飞行执照。

  除此之外,叶伟梅还与朋友一起成立了西班牙中华体育会,利用该协会来促进中西方的体育交流,并致力于促进中西足球的文化交流。中国足球一定要从娃娃抓起,我现在正与CCTV教育频道合作,不久之后会在教育频道推出足球宝贝的栏目,为国内热爱足球的少年儿童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叶伟梅说,她想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中国的足球培训和西班牙足协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中国的足球事业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叶伟梅的儿子早在4岁时就被报送至西班牙巴塞罗纳足球俱乐部进行专业培训,现今虽才12岁,但已成绩斐然。

  结束采访时,叶伟梅说,在创业这条道路上,要处处留心观察才能发现商机,而且不能墨守成规,要勇于创新,敢为他人先,这样才能超越他人。下一步,她将继续未雨绸缪,规划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浙江侨联,作者:张晶晶


已阅18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