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服务  华侨之家  侨行天下
 
华人企业在意兴起 为意大利年轻一代提供“饭碗”
华侨学院  2017-06-05 

 

  据法国《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编译报道,在意大利扎下根的华人,正开始为意大利年轻一代提供“饭碗”。

  阿雷佐市一家名叫Girasole的商店近日变成了当地许多意大利人争相求职的地方。应聘者都希望在这家经营文具、家用品和各种生活零用品的商店谋得一职。

  意大利lanazione.it网报道,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阿雷佐市另一家由中国人新开张的零用品商场,经过对应聘者严格的筛选后,商场迎来了几名精明能干的意大利雇员。

  在阿雷佐,华人占据商业主导的地位恐怕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不仅是这个意大利中部小城,华人家用品商店、中餐馆、日餐馆,从首都罗马到乡村小镇,此类华人贸易在整个“靴子国”都屡见不鲜。除了家用品和美食,“中国造”的服装也在意大利老百姓当中备受推崇。

  而在意大利生活、从商数十载的华人,也正以包容的胸怀向意大利人敞开机会的大门。

  在阿雷佐,华人中“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当属一家名叫Number one的寿司餐厅。“就我所知,当时我们是阿雷佐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雇佣了意大利员工的华人餐馆”,餐馆老板Qi女士称。

  2014年,餐厅老板一家决定开一家以日餐为主的餐厅,但就算召集了所有亲戚,餐馆还是缺少足够的服务生。于是Qi女士做出一个令所有人意外的决定——雇佣意大利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细致筛选后,Qi女士终于招到了满意的意大利员工。果然没有令她失望,面对SushiSashimiUramakiFutomakiNigiri这些奇怪的寿司名称,意大利服务生们不仅在短时间内牢牢记住,还能准确无误地端上客人的餐桌。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这家餐馆的生意越来越火,而在此工作的意大利服务生也从刚开始的1名慢慢增加到了现在的很多名。看到餐馆经营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华人老板也开始接受并借鉴他们的模式。

  意大利媒体感慨道:“曾经是华人带着一颗勇敢的心,赤手空拳地来到意大利闯天下,而如今恰恰相反,经过多年奋斗,在意大利扎下根的华人,开始为意大利年轻一代提供‘饭碗’”。

中国有句老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多年前,许多意大利人由于经营困难,不得不将生意卖给华人,而如今,华人不仅运用自己的智慧与勤劳将生意一步步发扬光大,并且用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着这个国家。

(来源:中国侨网,2017531日)

已阅3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