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院院长李其荣教授受邀在全校科研工作大会上做主旨报告
华侨学院  2017-11-06 

李院长在全校科研工作大会上的报告.ppt  

  

11月1日-2日,我校科研工作大会在音乐厅召开。丽水市副市长徐光文、市科技局副局长吕璞琪等到会指导。我校党委书记周湘浙、校长肖刚以及校党政班子其他成员邵国平、郭献进、徐德钦、李俊杰、叶沙平、余德华、叶华松等出席,会议由副校长蒋黎红主持。

徐光文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学校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将丽水学院建设成为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决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他代表市政府向学校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年来,学校在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我市的畲族研究、青瓷、装备制造、中草药等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参考和科技支撑。身为校友,他为母校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到由衷地骄傲和自豪。

徐光文对我校的科研工作寄予厚望。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赋予丽水“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新使命新定位,丽水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重要发展时期,正在积极打造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奋力实现“绿色发展、科学赶超”,完成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神圣使命,就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打开新通道、激发新思想、提供新动力。他具体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学校要继续重视科研工作,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我校科技工作者要努力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快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各级各部门要更加关心、关爱科研工作者,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周湘浙指出,本次科研工作大会是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取得较为完善的本科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在“十三五”期间持续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加快提升科研水平,实现学校新一轮发展蜕变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会议。

周湘浙强调,要统一思想,狠抓科研。作为本科高校,我们要根据大学的办学规律,更加重视科研工作,争取在“十三五”取得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和突破。他说,科研本身就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方法,让学生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更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科研也是教师提高专业化水平,实现教师发展的重要途径;科研还是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的重要保证。他表示,如果说教学是立校之基,那么科研就是强校之本,通过科研能够切实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实现学校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

会上,肖刚作了题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加快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主旨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学校前一阶段的科研工作,科研项目数量质量不断提高和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科研成果成绩喜人;科研平台实现新突破;学科和团队建设成效明显;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学术交流日趋活跃。

肖刚在具体分析了学校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后,提出了学校下一阶段科研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他强调,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要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形成标志性科研成果、建成重大科研创新平台。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树立“科研强校”理念,在“特色办学、创新办学”行动中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影响力;加强学科建设,完善科研基层组织,全面提高学科团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深化“三个丽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能力;完善科研平台协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服务绿色发展的重要创新源;坚持“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以高水平的科研提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完善科研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会上,我院院长李其荣教授和其他四位教授分别结合校长的主旨报告,汇报了各自学院下一步贯彻落实的努力方向,并对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中层干部、教科主管、科研秘书、省一流学科负责人,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成员、市校级研究机构负责人、系(所)正副主任、副高职称及以上人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相关部门科级干部参会。

 

已阅17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