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侨商风采
 
周中星:异国搏击商海 服务侨社 传递友谊
华侨学院  2018-04-16 

周中星,男,祖籍缙云县东渡镇底处村,意大利里米尼省外籍常务议员、意大利宏业集团董事长、亚得里亚华商会会长。

在意大利的亚得里亚海畔,有一座颇负盛名的海滨城市里米尼,每年夏季来此度假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漫长的海岸线一望无际。在里米尼的侨界,有一位侨领深受当地侨民的拥戴,他从浙南山区走出,经商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为了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他毅然辞去铁饭碗开始闯荡意大利;他涉足侨社,以其热情和个人实力服务意大利侨界,努力做好公共外交,积极提升华侨形象。他,就是意大利里米尼省外籍常务议员、意大利华商总会亚得里亚华商会会长周中星。

来到异国搏击商海

周中星,给人第一印象就是儒雅、谦逊、友善,让人很难把他与商人联系在一起。出生书香门第的他,从小受到家庭良好的文化熏陶,可说是多才多艺,尤其是在国画方面的造诣达到了一定的高度。1983年,他从浙江台州农学院毕业后,进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从事文书工作。当中国兴起出国热时,风华正茂、踌躇满志的周中星毅然决定放弃国内稳定的事业,携妻子前往意大利,立誓凭自己的心智和勤劳,在异国他乡创出一片新天地。初至意大利,周中星投身餐饮业,从罗马到那不勒斯再到西西里岛,人地两生,语言不通,陌生的环境、一个接一个的挑战,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然而机会总是垂青有抱负的人,周中星用艺术家的眼光选中了里米尼,而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成为了他事业的起点。里米尼的餐馆在周中星全家的用心经营下生意非常红火,在良好的发展势头下,周中星开始涉足超市,以满足当地的华人和黑人等移民不断增长的购物需求,这样就产生了意大利东区第一家中国货行——东方商场。周中星的商业潜能此时被进一步激发,后来他又开起了农场种蔬菜,甚至搞起了店面装修。他的聪明能干、务实勤劳不仅为他积累了丰厚的资财,还使得他声名鹊起。

事业有成服务侨社

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同胞及社会的支持,周中星把服务社会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1997年,当东区侨团还是一片空白时,热心的周中星就与有志同胞一起筹划成立了意大利东区华侨华人联谊总会。身为常务副会长,他凡事亲力亲为把工作落到实处、热心助人乐善好施,利用自己的语言和沟通能力帮助华人与意方有关当局协商解决问题,不仅赢得了侨胞们的信任和感激,还受到了中国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2000年,周中星参加意大利有史以来首次为移民进行的省议员选举,周中星的政治素质在这次竞选中得以全面展现,他获得了许多华人的支持,击败日本等国强势选手,作为亚洲唯一一名代表当选里米尼省议员。

  近30年来,他创办中文学校、华人法律咨询服务部,为华侨开证明、办证件、解决困难,与我国驻意大利使馆和当地政府联系工作,举办大型活动,接待工作,参与中国扬州市与意大利里米尼市建立姐妹城市,捐款支援祖国抗洪救助……为当地移民以及政治建设、开展意中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意大利也将他的事迹写进了中学教科书,被誉为当代中国的马可波罗

胸怀祖国传递友谊

虽然周中星旅居海外近30年,但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却魂牵梦绕,一刻也没停止过。在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和收获成功的喜悦之后,他意识到,不管在哪里,他始终都是中国人,他的事业始终离不开国内的支持。2001年,周中星率领一个华商代表团赴南京参加华商会,以他那敏锐的政治眼光和天马行空的艺术思维发现了国内的商机。在绩溪组织开发了一条徽派商业文化街,这条街采用徽派特色与当地建筑风格相融合的建筑手法使之成为绩溪的一大标志。继绩溪的项目之后,周中星和他的兄弟回到了家乡缙云,共同投资开发了丽水市唯一的旅游房产项目——仙都休闲步行街。如今周中星在安徽、浙江、青岛和武汉等地都有投资,他同意大利百顺集团董事长黄旭耀在黄山市投资兴建黄山国际养老中心和开发新型旅游产品中国鼻烟,黄山国际养老中心已列入安徽省“861”和黄山市十大工程重点项目。近期,周中星与扬州市食品产业园签署协议,牵头负责打造欧洲食品园,并任产业园欧洲办事处主任,为欧洲企业进入中国打开了一扇直通的大门。

  对于周中星为华社及中意经贸交流所作出的贡献,祖国政府也给了他许多的荣誉。他先后担任了意大利欧洲侨报副社长、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和安徽省对外友好协会委员等职。201410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意大利,周中星作为优秀侨领代表获邀出席座谈会。

  谈到未来,周中星说,用一句缙云土话来表达,就是最中意、最渴望与侨社的同仁们一起,着重培养好下一代,希望华商下一代既能传承中国文化,又能学习西方优秀文化,让父辈在欧洲开创的事业和发扬的精神,在他们手中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为增进中意两国文化经贸交流和传统友谊,为华人华侨在欧洲更好地发展,尽一份炎黄子孙的神圣职责!

  

                            来源:浙江在线


已阅1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