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侨商风采
 
为善最乐
华侨学院  2018-04-24 

——记青田华侨夏廷元、杨爱娥夫妇

  

  已过花甲之年的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会长杨爱娥心直口快,虽然家中的生意都已交给儿女打理,但她一天到晚仍是闲不住。或许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缘故,今年春节杨爱娥又想起了一群她心里放不下的孩子——受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资助的云南省金平县中小学生。

2009年,金平县铜厂乡勐谢小学学生李小福这样写道:“爸爸‘走’了,一瞬间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妈妈一人肩上。年幼的我,面对这突然间到来的‘寒冬’也束手无策……我不忍心让妈妈那么劳累,几次打算退学,就在我孤单无助之际,你们资助了我,给了我希望。我要把遭遇的挫折当作人生的垫脚石,我将走得更稳、更远。”

2014年,同样来自金平县的李阿背这样写道:“学习上的重重困难咬咬牙可以挺过去,可生活上的拮据却让我束手无策。看着父亲歉意的眼神和母亲操劳的背影,我告诉自己决不能低头……在我学途艰难的时候,是你们给了我重生的力量,让我感到了这种超越亲情的关爱和温暖,让我的学习更加充满热情。”

  贫困让这些山里的孩子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与坚强,而来自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的一笔笔捐款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

  成立于2002年的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是一个由在比华侨华人妇女组成的社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妇女联合会自2004年开始资助云南贫困儿童上学,所有捐款都通过外交部转交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至今爱心接力从未间断。捐赠对象也由最初的40人增加到如今的170人,其中多数是女孩。

  杨爱娥一人就捐助了10名学生,每人每年500元人民币。她说:“我们的一个小小举动,能让那些孩子感受到爱心和关怀,他们的人生轨迹甚至可能因此改变。伸出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1968年,来自浙江青田的夏廷元在距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约70公里的小城蒙斯开设了第一家中餐馆,取名“新中国”。5年后,不到20岁的杨爱娥嫁给了夏廷元,从此两人不仅成为齐闯天下的夫妻,更是并肩携手做慈善的知音。

  自1974年第一次回国探亲起,夏廷元和杨爱娥夫妇每次返乡都捐款捐物,无条件地资助家乡办学校、搞建设。在家乡建造青田第一大桥“瓯江大桥”、兴建华侨陈列馆和村中铺路架桥等重大工程建设中,两人总是慷慨解囊。1992年,他们还捐献100多万元人民币,在青田县建造了一座设施齐全的现代化体育馆——“夏康体育馆”。

  为善最乐。在采访杨爱娥的过程中,她还在不停地通过微信与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会长何晓耀及比利时《华商时报》社长罗玉宏商量筹办即将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举办慈善图片展事宜。这次图片展将主要展出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历年参与慈善捐助的精彩瞬间,希望在当地华侨华人中弘扬正能量,用他们的事迹激励更多人扶贫济困、回馈社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已阅6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