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侨商风采
 
吴学来:他把“威尼斯”开到了松阳
华侨学院  2019-01-07 

吴学来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青田人,在意大利威尼斯经商10余年。出门在外,时常会思念家乡,吴学来一直想寻找契机回到丽水。

今年3月,一个偶然的契机,吴学来在威尼斯双年展上见到松阳的乡村建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此后,他便来到松阳进行实地考察。

如果说威尼斯双年展上二维的松阳让吴学来一见倾心,那么当他双脚行走在松阳的大街小巷,古朴的老街、火红的灯笼、传统的手工艺老店……置身其中,立体的松阳已然让他产生了浓厚的投资兴趣。

和绝大多数敢拼敢闯的青田人一样,吴学来也一直以实干要求自己。于是在初识松阳后的三四个月时间里,吴学来便在松阳的青田码道上打造了一座属于自己的“威尼斯驿站”

看到这里,你一定感到疑惑,何以在松阳的地域里,会冒出个以数百里之外的青田来命名的地名?原来这个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的小县城,与青田早就有着诸多缘分。

晚清时节,青田船运业务清淡,素喜闯荡冒险的青田船民纷纷外迁,溯江而上,觅得松阳这块桃源胜境,喜出望外,便在松阴溪畔外溪滩逐水结庐定居,鼎盛时青田同乡及后裔多达1500多人,还吸引得温州、福建、江西、安徽等地客商也风闻而来,渐渐地就形成了如今的青田码道。松阴溪是八百里瓯江的重要支流,更是松阳的母亲河。松阴溪畔的青田码道,曾被誉为“松阳的上海滩”。如今,站在这里远望松阳县城,让人不禁想象昔日青田人在这生活的光辉岁月......

出于对老家的情怀,吴学来选择在青田码道上安了“家”,把这儿作为自己今后事业的一个新起点。那么,这座青田人打造的“威尼斯驿站”到底长啥样?

“威尼斯驿站”是一座木结构复式老楼,和松阳其他的老式建筑一样,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柱都浸透着历史的芬芳。然而走进其内部,你就会发现别有洞天:马赛克的地砖,木质的门框,水晶酒杯....还有色彩饱和度极好,透着奔放、优美、强烈旋律感的画作,满眼皆是威尼斯的风情万种。

对吴学来来说,时间从来都是宝贵的,但对于操持“威尼斯驿站”相关的一切他总是很慷慨,他急切得想把心里眼里的美丽威尼斯分享给中国的朋友们,于是大到格局基调,小到餐盘桌椅,吴学来都一一亲自把关。拥有十几年威尼斯生活经历的吴学来,深知红酒是威尼斯生活文化的一个符号。

为了让人们体验到本真的威尼斯风味,他专门在餐厅阴凉处设置了一整面墙的红酒架,上面罗列着各种不同口感的红酒,等待与不同需求的人们一同分享。另外,为了确保客人们吃上最地道的意大利菜系,吴学来还专门聘请了在米兰掌勺二十余年的大厨。

西班牙哈蒙、意大利萨拉米,意式拉面、海鲜拼盘、斯干比、牛排、鹅肝、松露面......都是这里的推荐菜品。

青田人在“青田码道”上盖了一座“威尼斯驿站”,这是多么奇妙有趣而又富有意义的一件事。

带着满满的期望,回到家乡开创自己新的事业,对于顺利“落户”松阳,吴学来表示:“我给松阳增添了一道威尼斯风情,而松阳成全了我一个关于美好生活信念的梦想。”


                                                来源:《丽水人物》公众号

已阅27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