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讲座
 
学术研究
   
 
学术讲座

“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是推进全球化的主要抓手,也是“中国梦”建设的筑梦基石。58日下午,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科委员会委员兼综合学部(含国际问题、港澳侨台和交叉学科)召集人、国家985社科创新平台(东南亚研究)主持人兼首席专家,知名的海外华人研究和东南亚研究专家,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学、政治学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讲座教授,我校华侨学院名誉教授庄国土应邀做客三岩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一带一路’新战略与华侨华人”的专题报告。

校长肖刚出席,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叶华松主持报告会。

庄国土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方面阐述了中国“一带一路”新战略。他从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人物、我国的丝绸之路起源地、“一带一路”战略思路的提出、哈萨克和印尼的战略地位,“一带一路”各地定位等方面深入讲解了我国的“一带一路”新战略。在谈到“一带一路”的价值时,庄国土结合当前国内外恐怖势力猖獗且越来越有密切联系的趋势,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能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提供巨大的安全保障。但利益与风险并存,他提到,沿线国家的低发达程度和高腐败指数,依然是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在分析印尼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作用时,庄国土引用美国外交协会会长理查德•哈斯的《全面评估中国崛起报告》指出,印尼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伙伴,与印尼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是保障中国的海洋通道和经济生命线(能源和贸易通道)的必需。

庄国土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目前最高级别也是唯一的一个国家性战略,需要全民的推动也需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其中海外华侨华人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资源。比如“一带一路”的“核心区”福建,他阐述了福建应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举措,就是整合“三个福建”(本土的福建,海外的福建,全国各地福建商人)的力量。在谈到21世纪的海外侨情特点及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的关系时,他认为,21世纪的海外华侨华人具有财力雄厚、政治影响力与日俱增、智力资源超群等特点,华侨华人是中国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信息提供者,华侨华人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可靠中介,华侨华人的强劲经济实力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合作者,华侨华人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友好使者。

庄国土指出,浙江作为侨务大省,丽水作为侨务大市,动员和发挥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责无旁贷。他希望,我校广大学生要积极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好好学习,争取日后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贡献。

在提问环节,庄国土深入浅出地解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他富有激情的精彩讲解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